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蔡子強﹕明天的一程,沒600公里遠




這是讓我深深感動的一個小故事。

20083月,一個位於喜馬拉雅山與世隔絕的小國不丹,結束百年帝皇統治,舉行了歷史首次民主選舉。由於當地法例規定選民只能在出生地投票,因此成千上萬為了謀生而離鄉別井的選民,都得長途跋涉回到家鄉才可以投票。他們之中的其中一名,便是65歲的婦人戴瑪(Tshewang Dema)。

不丹老婦風餐露宿的走去投票

這名暫居首都的祖母,因為會暈車浪所以不能搭車,但家鄉卻在600公里以外之遙。結果,她選擇了步行,撐起枴杖,一步一步的行。在其13歲孫子的陪伴下,兩婆孫白天翻山越嶺趕路,晚上在村落中借宿,可謂風餐露宿,花了14天,千辛萬苦才回到老家,鄉親見到兩婆孫都忍不住哭了出來。雖然辛苦,但戴瑪還是認為值得,說:「我不想僅僅因為自己不能搭車,就放棄了去投票。」就是為了這「一票」,這個祖母步行了600公里。600公里有多遠﹖這等於從紅磡到羅湖,來回9趟。

民主派為了要透過公開辯論,把建制派兩名特首參選人一直迴避的議題,例如民主與人權,帶進公共視野,讓公眾能夠有機會仔細審視,於是派人參與今次的特首選舉。為了改變過往由少數幾個人在密室內協商來決定候選人的做法,今趟首次推「全民初選」,讓政治從密室之內,走進陽光之下。

其實,初選並不是什麼離經叛道、稀奇古怪的事物。大家每次都看得興高采烈的美國總統選舉,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便是由初選產生,相信大家還記得奧巴馬和希拉里鬥得難分難解的日子。今次我們只不過是把候選人換上何俊仁和馮檢基而已。

初選分為:

●「封閉式」,只容許該黨黨員投票;

●「開放式」,只要是成年的公民,不分黨派均可投票;以及

●「半開放式」,要求選民在投票前聲明為該黨支持者。

明天的初選將採用最開放的形式,只要夠18歲有身分證,都可投票。

今天一步讓明天的路縮短一些

未來會如何﹖無人知道。2017年是否真的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無人有水晶球。一人一票選特首究竟應該怎樣搞﹖大家都沒有經驗。但我相信,今次的「全民初選」,是其中一個嘗試,是其中一小步,而我更相信,民主的路,就是如此一步一腳印的走出來。今天你踏前一步,那麼明天要走的路,便可以縮短一些。

因為是第一次,我相信明天的初選一定會很多「甩漏」,到時媒體一定能夠挑出很多毛病,但我相信這都是制度創新所必要付出的學費。只有在付出了這些學費之後,那麼2017年真的普選特首時,那一步才會走得更踏實和穩妥。

這幾天很冷,不全因為天氣,而是因為政治上的蕭颯與蒼涼。由吳志森,到成名,再到鍾庭耀,一個又一個的被點名針對,這次初選,又被炮聲隆隆的攻擊為無端生事、玩火自焚、邪門歪道、興風作浪……但縱然這麼冷,周日,我還是會走完那一程,因為,那一程沒有600公里遠。

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