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問題不是抗日應紀念與否/文﹕蔡子強



上周三,特區政府突然提出將今年93日定為一次過的特別公眾假期,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對這個建議,打工仔自然歡迎,而建制派政黨和議員,對此更齊聲讚好,並說這有助培養民族意識,至於民主派的政 黨和議員,也少有異議聲音(除了單仲偕例外),代表勞工和基層的議員,更聲稱凡是令打工仔可以多拿一些假期的建議,他們都會支持。我相信能令建制和民主兩 派眾口一詞、齊聲附和的理由十分簡單,試問有誰敢冒天下的大不韙,反對市民多放一天假?不怕因此流失選票嗎?

但我看到有關新聞之後,卻覺得不妥,我不用擔心選票,覺得有些道理還是應該說清楚。
要培養民族意識為何不紀念辛亥百年?

並不反對鼓勵市民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培養恰如其分的民族意識(但非狂熱),但如果真的要這樣做,那為何又不揀在前幾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時,定立特別公 眾假期作紀念?要知道,在中華文明的長河之中,結束兩千多年封建帝制,其歷史意義,一定重要過(或至低限度不會遜色於)抗日戰爭勝利;再者,70周年,在 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和慣常做法中,從來不是什麼值得盛大慶祝和紀念的特別時刻,反而100周年,則無論中外,也都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日子。

在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以至其今年年初的《施政報告》中,也從來不見他提到要為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以公眾假期作特別紀念,如今卻突然宣布放假,說穿了,只是一記迎合北京最新政治風向的政治動作而已。

之所以如此說,是近年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與日本關係又跌到谷底,當權者為了好好利用民氣,近年便拿「抗日」這個課題大搞。繼去年把9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之後,上周三又宣布,在今年93日全國放假一天,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還搞盛大閱兵儀式。

5月為同年9月定下假期史上罕見

偏偏,就在同一時間,特區政府也突然宣布放假,之前沒有半點醞釀或討論,正如前述,就算剛剛在4個月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也隻字沒有提及。所以,說今次特區政府的做法其實只不過是配合北京,並不為過。

說一次,我並不反對鼓勵市民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培養恰如其分的民族意識,我反對的,是為了迎合北京的政治風向,而讓政府的決策和政策,變得搖風擺柳,從 以往講求程序、有規有矩,而變得按急就章、心血來潮、想起就做。我相信,香港歷史上,從未試過,有在5月為同年9月定下假期,其間相隔短短不足4個月。

我相信,這種決策方式,在公共行政層面,只會是一種墮落。

動輒質疑對方民族忠誠來妖魔化批評者

番道理,上星期,我在《明報》記者的訪問中,簡略的說了一次,之後,毫不意外,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又再致函報章,再次緊咬着我不放,上綱上線,攻擊我 「(沒有)顧念歷史,(沒有)顧念我們父輩的經歷」,「傷害了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市民的感情,是真正的忘記歷史,是對當年的死者和今天的倖存者的不敬」, 總之是編織了一頂斗大的帽子,一個極大的罪名,強行扣在我的頭上,甚至質疑我讀書年代,沒有反對香港為慶祝英女王生日而放假,是「厚英薄祖國」云云。

馮煒光討論問題的方式,就是這樣,哪怕你只是質疑政府的決策方式,卻反被上綱上線,被他反質疑你對民族的忠誠,試問這與文革時期極左派的做法又有何分別?

其實,這也不是馮的第一次,前些時候,當另一位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撰文批評梁振英時,馮煒光又一樣寫了篇題為〈林和立,你支持港獨嗎?〉的文章作為「反駁」,哪怕林和立文中根本沒有提到所謂港獨問題,馮一樣把林塑造成所謂「港獨」的「稻草人」。

除此之外,如同之前他幾篇攻擊我的文章一樣,這一篇馮煒光繼續不忘用上,(蔡子強)「一貫的政治攻擊」之類的字眼。企圖把批評者標籤,從而把問題的焦點模糊化和掩蓋,這就是這位新聞統籌專員的慣用伎倆,或許也反映了其主子的思維方式。

其實,這種伎倆,與我之前在《明報》撰寫〈梁振英的「以鬥爭為綱」〉文章,當中所剖析梁的政治策略,是一脈相承的,這也是有其主子必有其奴僕。

只要把異見者、批評者動輒標籤為反國家、反民族的「牛鬼蛇神」,就當作把批評打發,這不是一個政府官員的應有所為,而是文革年代極左派的做法而已。

對於馮煒光一文的攻擊,我的回應簡單如下:

我質疑的只是政府的決策方式

我相信我已經說得很清楚,我質疑的只是政府的決策方式:
為何在抗戰勝利70周年要放假紀念,而非60周年、50周年?
如果要培養民族意識,為何不揀在辛亥革命100周年放假?
若然明年政府不繼續在抗戰勝利紀念日放假,那麼政府是否就「沒有顧念歷史」、「沒有顧念我們父輩的經歷」、「傷害了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市民的感情」、「是對當年的死者和今天的倖存者的不敬」?
政府是否索性應從今之後都把它定為永久公眾假期,而非單單一次性?

這些都是一個科學理性、有規有矩的公共政策制訂,不能迴避的問題,而非心血來潮、做了先算的不專業做事方式。

另外,如果小時候沒有反對香港為慶祝英女王生日而放假,是「厚英」之一大罪名的話,那麼馮煒光便應該先問自己,更應該問問他的主子梁振英,當年又有沒有反對,若然沒有的話,那麼他又是否自打嘴巴,一樣「厚英」呢?

這是一種墮落

跟馮煒光在這種低水平的討論糾纏,真的只會沒完沒了,更何况,雖然他那麼喜歡問人讀書年代有否做這樣做那樣,但其實他自己過往未入政府前的言論,已被其民 主黨黨友、記者,以及其他人在社交媒體中算過很多次帳,恕我無謂在這裏跟他糾纏。我有興趣的,只是拆穿當權者的語言偽術和政治伎倆而已。

動輒上綱上線,以質疑別人的民族忠誠,來打發批評,這種討論問題的方式,以往在本港,只會見於愛國報章的來論,現在卻出於堂堂一個特區政府高官之口,這又是另一種墮落。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