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古德明: 太平戲院的年代



走過石塘咀華明中心,仔細端詳,往日這幅地上的太平戲院了無痕。華明中心對面新建的地下鐵路站,是石塘咀摔進另一個新時代的標誌。不過,我還是懷念一九六零年代的太平戲院,懷念太平戲院那個年代。

九六零年代下半葉,太平戲院附近頗多工廠,我家出租的一個小房間,就住了一個工廠工人,身體健壯,為人友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下午五時左右下班。太平 戲院放映的公餘場,五時二十分開始,正是為工人而設,入場券不過幾毛錢,映出的全是舊西片,天天不同。每月初,戲院會派發整個月的公餘場電影名目表,方便 街坊選擇觀看。當時我年紀還小,課餘偶然也會向父母討幾毛錢,和兄長一起去太平戲院看公餘場。在電視機還未普及的年代,看電影是一大娛樂。《劫後英雄傳》、《決死雄師》、《血洗古戰場》等電影,我都是在太平戲院看的,至今還印象深刻。

塘咀的工廠,到了一九七年代,陸續倒閉。太平戲院經營到一九八一年,也撐不下去了。香港據說越來越富裕,新興的娛樂五花八門。但是,當年「朝九晚五」的 工作時間,一九九七年之後,逐漸變成「朝九上班已覺遲,晚六下班還嫌早」,當局則對「標準工時」的呼聲左推右搪。「越來越富裕」的,似乎不是上班者。
有公餘場的年代,那裏要制定什麼標準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