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張圭陽:告別央視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評論部監製王青雷在央視工作了十個年頭後,上月27日離開了他奮鬥的工作崗位。他把十年來在央視工作的點點滴滴感受,包括了他被辭退的過程,在自己的微博上寫成了近萬字文章,題目是:「告別央視——留給這個時代的一些真話」。

周二凌晨我在微博上看到了這一條轉載的博文,轉載的人向微博的管理者發出呼籲,要管理人員去一去洗手間,裝作沒有看見這篇文字,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下載文章,慢慢細看。果然下載文章後不久,王青雷一文就被微博管理者刪掉了。

王青雷說他被迫辭職,是因為今年八月公安部打擊網絡謠言,他在微博上提出了不同意見,認為在沒有明確法律依據及司法解釋下,公安不應用種種罪名打擊所謂造謠者。因為說了幾句真話,央視以違反網絡微博管理條例,把王青雷開除。

作為新聞節目監製,王青雷的許多新聞選題被上級否決,一位領導對他說,基本上你想做的新聞選題,都是不能報道的。一年內,央視會收到上千條要求統一口徑的指令,他懷疑有多少是基於國家利益,又有多少是屬於領導的人際關係、經濟利益以及揣摩上意而作出的自我閹割。央視有太多不允許報道的新聞,最後央視失去了公信力,沒有人再相信央視的報道,央視在全球設立記者站,搞24小時新聞,一切都是枉然。

上周日王青雷在自己的微博上寫下:「……也許迷途的惆悵會扯碎我的腳步,可我相信未來會給我一雙夢想的翅膀 … … 我堅信光明就在遠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