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施明德: 致香港朋友




作為台灣人,我們是舉世資深的殖民地子民。從1624年荷蘭人在台灣建立殖民政權後,西班牙、明鄭、清國、日本到蔣氏政權,都是以統治主子的架勢君臨台灣。幾百年來,台灣人為爭自由、爭民主、爭主權與人權,付出慘痛代價,作為一個奉獻其中的個人,我會衷心關切別的國家或地區的民主和自由,是極端自然的事。其中沒有私人利益,只有信仰的嚴肅。
 
相對於台灣和其他殖民地子民,香港人被英國殖民統治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特例。香港原本是一個貧窮的漁村,被殖民統治幾十年後,她變成了「東方明珠」。香港人在英國統治下,享有繁榮外,還享有法治和自由,缺欠的是「民主」──總督由倫敦派遣,非香港民選。

回歸,如果只是滿足中國政府「收回殖民地」的歷史聲譽,而不能使香港人感受到、享受到「自己不再是殖民地子民」,而是真正的「主人」,回歸對香港人的意義和價值何在?鄧小平先生用貼近人心的話對香港人喚話:「舞照跳,馬照跑」,保證香港不會變壞。但是,在英國統治下,法治、自由和跳舞、跑馬早就享有了,回歸之後,香港人在「香港特區」內做香港主人,真普選自己的「特首」,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也就是要享有「民主」,否則,回歸對香港人有甚麼意義?

多年來,我對外來訪客都謹守分際,不干涉「他國內政」。日前,香港三位民運領袖李卓人主席、鄭宇碩教授和朱耀明牧師和我舉行記者會後,在香港引起相當強烈的反擊。甚麼「港獨勾結台獨」、「施明德是台灣的賓拉登」、「施明德……」全出籠。為了節省篇章,我只簡單地提綱式回應:

一、我一直也會謹守一個「客卿」的分寸,不會干涉「他國內政」。更不會也不敢對香港民主化運動下指導棋。但,關心各國的民主、自由、人權是文明人的義務和責任。


二、中港關係和中台關係完全不一樣。香港地位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已極明確定位:她是中國的行政特區,主權屬中國,全世界都承認,我個人完全尊重,更沒有任何異議。而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六十多年都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等關係。香港人普選「特首」只等於台灣普選「台北市長」,與主權更是無關。支持香港普選特首,不等於反中國。所以,不會有港獨和台獨勾結的想像空間。


三、我個人關懷香港民主化,純屬個人言行,與台獨勢力和民進黨完全無關!不能因為我擔任過民進黨主席,就把民進黨扯進來。台灣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和絕大部份政界人士都懼怕北京政府,請香港朋友不要栽贓。請不要誤會民進黨。


四、我不是「台灣的賓拉登」。我沒有那麼偉大。為台灣的自由,我只坐過短短幾年的牢而已。請不要用「賓拉登」嚇香港人。我參與領導「美麗島事件」,只換來被關;我領導百萬人「紅衫軍」反貪腐,沒有流一滴血。紅衫軍是和平、非暴力的公民運動典範!


我反抗蔣家獨裁,國民黨抓我、醜化我;我反對陳水扁貪腐,民進黨向我大肆潑糞。我支持香港民主化,如果共產黨要對我毀容,我也只好承受。

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香港民主化也不會是哀求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