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關愚謙:防左與政改——歷史的新轉折點



溫家寶總理可以說是中共中央常委裏的改革派,是改革的領頭羊。他不斷重複說要繼續「改革開放」,但「改」,我們到底具體改些什麼?對黨和幹部裏的舊思想、舊制度、舊習氣、舊作風,又如何改呢?


衝着重慶事件,最近網上連續出現「為薄熙來鳴冤」的文章。我發現一些驚人的「要求」——中國「回到階級鬥爭」、「批判黨內修正主義」、「要高舉毛澤東偉大紅旗」的詞句;也就是說,要改回去。

可怕啊!好可怕啊!誰聽了最高興呢?應是那些生怕中國不亂的新帝國主義者。

諸位讀者,當我讀到這些文章後,心裏在顫抖。這並不是因為這些文章會在中國掀起新的革命浪潮、會有所作為,他們是絕對翻不起大浪的,因為他們早已失去民心。 我所顫抖的是,自從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完全集中在經濟改革上,完全沉醉於國外的吹捧——中國崛起、經濟起飛、經濟奇迹……卻忘記政治上的 改革。

還要再死多少人

最近揭露的「薄熙來事件」,正好說明政改是多麼重要的。如果不好好改,我相信,中國今後還會有「厚熙來」、「南熙來」、「北熙來」……。

中共中央十一大三中全會已「確定」文化大革命是「十年浩劫」,為什麼我們至今仍不整理、不批判、不分析?它使我回憶起四五十年前那場死了上千萬人的殘酷階級鬥爭,難道我們中國要再讓幾千萬人死在這種極左路線之下?

諸 位讀者,我是1949年坐在天安門前第一排歡呼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的愛國大學生;八年後的1957年,我們這一班老同學,七成被打成反毛澤東思想的資 產階級右派分子。目下,這些人幾乎八成以上都已辭世;他們最痛苦的是,臨死前還未找到答案:「為什麼我們那麼愛黨、愛國,卻把我們打成右派分子?」

就是活着的我,到現在也弄不太清。

為什麼?為什麼?

解放後怎麼會發生極左思潮,這思想從何而來?

為什麼造成那麼多冤假錯案?

為什麼革命勝利後,仍不斷從上到下搞發動群眾鬥群眾的政治運動?

為什麼1953年把那麼多愛國的企業家打成反社會主義資產階級分子?

為什麼1955年在全國搞反胡風分子的肅反運動?

為什麼1957年把中國五十五萬知識分子打成右派反革命分子,送去勞動改造(當時知識分子最多也不過五百萬)?

為什麼1958年一意孤行搞全民大躍進、人民公社、大煉鋼鐵、破壞森林植被、造成水土流失,還說是提前進入共產主義?

為什麼1959年在少數民族地區搞人鬥人——阿訇鬥阿訇、小喇嘛鬥大喇嘛——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我當時在青海,目睹一切)?

為什麼要全國農村都要吃食堂大鍋飯,造成1959年到1962年的三年災害?

為什麼幾千萬人會餓死,是天災,還是人禍?

為什麼1959年廬山會議把以彭德懷為首的愛國老將軍批判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並在全國掀起反右傾分子運動?

為什麼林彪1962年出版的毛澤東語錄,把毛澤東捧為神?

為什麼1964年在全國農村和城市搞社會主義「四清」運動,挑撥農村的矛盾?

為什麼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

為什麼絕大部分的老革命功臣一個個遭打翻在地,把中國主席劉少奇批判成工賊叛徒?

為什麼發生林彪逃亡事件?

為什麼四人幫最後還不放過人人愛戴的周恩來總理?

歷史舊賬豈能忘

這一切一切,我們這些過來人記憶清清楚楚,思想卻糊糊塗塗。清楚的是,每次政治運動的時間表歷歷在目,糊塗的是,祖國這麼一片大好江山,為什麼會弄到餓殍遍野,冤魂遊蕩,到現在還沒有人敢說真心話,把罪都怪在四人幫頭上?

至今還有人說,這些都是歷史舊賬,忘了它吧!我還真想忘了它,但是難忘啊!每每出現一個社會動亂,如六四風波、鎮壓法輪功、西藏新疆動亂……,都讓我憶起那 些極左的階級鬥爭史;現在又見到薄熙來目空一切、「我就是重慶黨的化身」、「我要整誰就整誰」的大地震。該是推本溯源、徹底改革的時候了。

我最最感動的是我們中國老百姓:善良、容忍、知足、原諒、和平,過去的人如是,現在的人也如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在外國人的鐵蹄下受欺負、遭蹂躪;軍閥則為了自私而混戰……,那些幹革命過來的人,為了解放全中國,都願拋頭顱、灑熱血。

當大家看到1949年後中國人終於站起來、這個國家終於掌握在中國人手中、人民終要改善生活……!那種歡樂和喜悅,是現代人難以想像的;因此,儘管建國過程 中的前三十年,極左政策囂張、天災人禍泛濫、個人崇拜無奈……,這些過來人仍是採取寬容諒解的態度,而且還要求自己的後代要聽黨的話;有時連自己都不相信 自己。

中國應向哪方走

中國終於改革開放了。這後三十年來,中央實行解放思想的新政策,解去套在人們頭上的緊箍咒。中國人民的勤勞、刻苦、智慧一旦解放出來,那鼓沖天幹勁令全世界咋舌。國家經濟蒸蒸日上,人民生活大大改善,工業和科學軍事力量與日俱增,祖國終於強大起來了。

這說明,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之一!我們那些老老實實的老百姓,卻看到共產黨在變質,社會不公、幹部稱霸、貧富懸殊、官官相護、輿論控制、素質低下……,但全都忍氣吞聲,習以為常,也就見怪不怪了。

不過,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中國將向何處去啊?經濟好了,生活改善了,人的思想起了質的變化,可是政治體制仍遠遠落在後頭,原地踏步。一些高層領導一再強調黨 的領導,要民主集中,國家穩定,但你們到底代表誰的利益呢?老百姓的利益,還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你們要把中國引向何方?

每每那些老革命、老黨員看到目前不少領導幹部貪污腐敗墮落,吃一頓飯幾萬,開一瓶酒幾千,比舊社會還不公平,怎會不痛心疾首,跺腳駡街?我們幹革命就是為了你們這些人享受它的成果!

該是觸及靈魂、放手政治改革的時候了!

2012 年,正逢黨的十八大換屆,政治改革的時機已經到來。國家新的領導層必須通過薄熙來事件,好好清醒一下自己的頭腦,整理一下黨的歷史。絕對不能忘記,現在是 二十一世紀,中國已經不是當時游擊隊唱着《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進城接收大上海、穿着草鞋鬧革命的時代,這個時代已一去不返了,中國目前是個成熟而對世界負 責的大國。

我絕不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目前也沒有誰能代替她。如果她真正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辦事、主持正義、追求民主,國民當然會支持 她。但如果這個黨走向人民的反面,做官當老爺,貪污腐敗,官官相護,各地黨領導都像「西霸天」薄熙來那樣,成為什麼東霸天、南霸天、北霸天,沒有監督,隻 手遮天,你們怎麼再會受到老百姓的擁護?

共產黨老前輩鄧小平和陳雲曾說:「這樣下去會亡黨亡國」。我不認為國會亡,但黨就說不定了。

三大整理 必須推行

這三十年來,中國的「極左思想和文化大革命的無政府主義亂來」基本上沒有觸碰過,更沒有好好整理和有系統的批判,這太危險了。我要向當前國內的領導人大聲疾呼,該是總結這六十年建國經驗和教訓的時候了,利用重慶今次政治事件的機會,必須作出深刻的反思。

關於改革,單靠黨內的自我改造是不夠的,應該多聽老百姓的聲音,要有透明度,要用討論、辯論的方式整理過去的歷史經驗,有了透明度,追求真理,政權才會穩 定,威信才會建立;捂着、蓋着不是長久之計。當然,決不是搞過去那種政治運動,只要領導人有誠意,人民才會相信你。這二十年來,我在文章中多次建議,中國 必須進行以下三個系統的整理:

一、什麼是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二、西方的文化和思想到底是什麼?哪些好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哪些是糟粕?三、中國這六十年來的成就和經驗教訓,必須好好總結,哪些必須警惕和借鑑?只有這樣,才能提出我們中國今後的方向和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