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古德明: 大陸獨裁,香港民主?



中共給香港的民主普選諾言,拖了整整十八年,終於現了本象,所謂普選,所謂民主,都實行偷梁換柱。四月二十五日,中共旗下法律學者陳弘毅上電臺說:「除非 中國不行社會主義,否則香港不會實行西式民主。」只要把「西式」這個形容詞刪去,陳弘毅的意思就很清楚。現代漢語最愛用形容詞眩人目耳,知言者不會眩惑。

獨裁政權決不會稍容民主,這一點,陳弘毅了然於胸,只是不能宣之於口。《史記》卷三十九有一個故事:晉昭侯元年,封其叔父成師於曲沃。成師「好德,晉國之 眾皆附焉」,有識者說:「晉之亂,其在曲沃矣。末大於本(曲沃比晉國還富足),而得民心,不亂何待!」果然,晉國不久就戰亂相尋,最後為曲沃吞併。假如香 港行民主德政,主政者得民心,一國之眾皆向慕,大陸不亂何俟。

所以,過去十八年,香港為政者無不毅然與民為讐,倒行逆施,務求和大陸看齊。董建華制定二十三條法案,力圖防民之口;曾蔭權與大腹賈酒食征逐,力去廉潔之 政;梁振英繼承董、曾風烈,還力行鬥爭政治,四處收買兵馬,跟抗議民眾對壘。總之,治港者絕對不可以得民心。董建華在位時,就說出箇中真諦:「批評我的人 越多,越是證明我所為正確。」

所以,據樹仁大學今年三月發表的調查,香港市民「生活痛苦」者,有百分之七十九;據聯合國四月發表的世界快樂情緒報告,香港排名跌至第七十二位,和大陸的 八十四位相去不遠。五月上旬,《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研究結果,說香港人是世界上「最不愛笑」者。美國人哪裏知道,香港人不是不愛笑,只是值得開懷的 事太少了。

有些「國情專家」說,中共人大常務委員會閹割香港民主普選的八三一決議,習近平從未齒及,是以也未必贊同。有人甚至「引述」據說是習近平的話:「八三一決 議並非我的意思。」習近平今天權傾中國,比江澤民、胡錦濤還要攝威擅勢,那些「國情專家」卻似乎認為他無力駕馭人大常務委員會,連香港情況都無權過問。我 不知道這是天真之想,還是有心為習近平開脫。習近平怎會不明白曲沃亂晉的道理。

又香港「本土派」巨擘李怡說:「我們爭民主,不是要『中共不高興』,而是希望中共能尊重香港人的政治權利,並了解這其實也符合中共實施港人治港的利益,而 大家高興。」中共不能尊重大陸民權,而能尊重香港民權;不能以西藏自治為利,而能以香港自治為利:我不知道這是天真之想,還是有心欺世。我只知道,「本土 派」已和「中共不高興」的香港民主派勢不兩立。他們只求和中共「大家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