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王永平: 坐困愁城尋出路



除了在今天香港紛亂、嘈吵的亂局中趁機混水摸魚、撈取個人利益的極少數港人外,絕大部分以香港為家、自己和家人也沒有外國居留權的中國籍香港人,都有坐困愁城的感覺。

比起內地,香港經濟富裕、社會穩定、港人享有內地同胞可望而不可即的法治和自由。比起香港上世紀五十年 代的貧窮、六十年代發生的暴動、七十年代才開始解決的貪污、八十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期間的徬徨,在香港回歸後成長的年輕人是幸福一群。當他們帶頭做出違 法(求義)的佔領行動時,難怪不少與筆者同世 代的長者,和其事業與內地已連成密不可分關係的部分成年人難以理解,以至不能接受。於是爭取真普選、維護港人權益和價值,以至間有偏激行為的一方被另一方 視為無建設性、只懂破壞、得罪阿爺無運行、阻住他人搵食的搗亂分子。

這種簡單的二元對立思維,加上先天扭曲殘缺的政治體制,造成今天政府施政失效、經濟發展不前、民生問題 未能解決、民情躁動不安的困局。遺憾的是,在香港最有權勢的特區政府未能調和社會矛盾之餘,還好像是為了維護本身權威或表現愛國忠誠,採取敵我不兩立的鮮 明立場,導致矛盾加劇。操生殺大權的中央領導 亦因為種種原因(另文分析),得出以往對港太軟弱的結論,然後作出今後一國至上、一切從嚴的治港新政策。

上述局面絕非香港之福,也不符合國家的長遠利益。本着迎難而上、同舟同濟的獅子山精神,我打算撰寫一系列思考香港如何打破困局、尋求出路的文章,內容主要是在政治、經濟、民生等範疇上作分析、提意見,供讀者及有能力影響香港時局的各方人士參考。

我以普選爭拗為此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是因為政府即將提出落實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普選特首方案。這 個方案能否在立法會通過,被不少人視為香港能 否恢復良好管治或繼續沉淪的決擇。於是我們看到特首梁振英呼籲泛民議員在這個歷史時刻履行歷史責任,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作好準備, 辭去主席職務,為政改方案投下贊成一票;而另邊廂有個別泛民人士表示願意「袋住先」,讓香港處境不再壞下去。

我認為香港走出困局的第一步,是打破2017年特首普選安排乃香港生死存亡關鍵的成見。我記得中聯辦主 任張曉明以前說過,政改不能通過,天不會塌下來。不過,後來在兩會期間,全國大人委員長張德江對港澳政協委員表示,通過政改是中央定下的「硬任務」。在人 831決定不可撼動的前提下,要完成這項 「硬任務」便唯有從泛民陣營中撬走最少四票,再加上曾鈺成關鍵一票,令政改方案通過。

正如我在以往的文章說過,只要中央頒下死命令,有四名甚至更多泛民議員最終臣服轉軚,我不會感到意外。 問題是,在近半市民及八成年輕人不認為先篩後選是公平合理的普選模式(根據不同機構做的民意調查)的情況下,政改通過不等於憑此選出的下屆特首,會較前任 有脫胎換骨的公信力。況且,嚴重妨礙政府施政 的政治體制(包括有直選的反對派議員在內的立法會)依然存在,而不服強權的年輕人亦不會從此噤聲。中央和特區政府靠撬走幾票(而不是與主要泛民政黨達成共 識)令政改通過不會讓香港走出困局,只會增加政治爭拗及激化社會矛盾。

支持「袋住先」的人(包括個別泛民人士)會反駁上述結論。他們認為原地踏步對香港的傷害更大,例如無人可以保證下次普選安排會比今次更好。此外,政改不通過,待人處事都令不少港人及大多數泛民不滿的特首梁振英,有很大機會連任,繼續其劣行。

就下次普選安排可能更差的論點,觀乎中央往績(例如2012年的1200人選委會方案較2005年的 1600人選委會建議差,以及2014年的 831決定把2007年人大決定的「可參照」(選委會組成)改成「須按照」),這個擔心有一定道理。不過,歷史從來不是個簡單的重複過程。更重要的是, 受普選安排影響最大、最長時間的不是我輩長者或政壇中年人,而是代表香港未來的年輕人。假如政府的方案得不到他們大多數的認同(可透過全民投票或民調確 認),有票在手的議員為了怕「乜都無」而「袋住先」,除了是不道德外,更是增加而不是解決香港目前的官民矛盾。

就梁振英可能因政改不能通過而連任的怪論,我認為不值一晒。這是為求推銷831框架普選以至近乎語無 倫次的歪理之一。另一個支持831決定的歪 理是以往及今屆特首只向選委會的8001200人負責,所以做得不好不能全怪他,將來普選的特首會向一人投一票的300萬選民負責,所以可以把事情做 好。中央經常提醒特首要依法治港,但我在《基本法》第43條有關特首向特區負責的條文內,找不到普選前和普選後的特首可以向不同數目的港人負責的規定!

根據一向內幕消息可靠的報章披露,即將提交立法會的政改方案內容,除了準確落實831決定(例如提委 會是之前選委會百分百的複製品)外,還在三重 鐵閘上加多幾把保險鑰匙(例如只有一輪投票,當選特首毋須獲過半數投票選民支持)。在這個情況下,我看不到有泛民黨派(不包括個別議員)會聽梁特首的話, 承擔歷史重任,支持政府方案。
與其為了達成中央要求通過政改方案的「硬任務」而不惜採取任何手段撬走幾票,我建議中央及特區政府在堅 決不改動831決定的情況下,逐步改變口 風,回復之前「政改不通過,天不會塌下來的」的說法。我也建議選擇定位溫和的泛民黨派在維持其否決立場的同時,表達與特區政府在政改以外有商有量的立場, 和釋出願意與中央在未來政改事上溝通對話的訊息。

實事就是,假如今次政改不能通過,特首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會原地踏步最少五年,而期間爭取普選的聲音會 加大加強。不過,這不等於下屆特首毋須做好本分,向市民負責,也不等於香港不能在其他方面,例如管治、經濟、民生上艱奮前進。我會在往後的文章就每項議題 逐一分析及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