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施明德: 一隻驚恐的獅子




拿破崙在1817年,曾形容中國是一隻「沉睡中的獅子」。那是十九世紀列強欺凌、剝削、瓜分初期的年代,中國人民隨後歷經漫長的苦難,怨恨、自卑、仇外深植民族靈魂深處。悲情成為國家奮起的主旋律之一。近二十幾年來經濟自由開放的路線,在全球化活動中,和平崛起。不必贅述各種經濟數字,中國不折不扣已是個大國、軍事強國,政治影響力也大大提升。拿破崙在天上,一定也會自傲地說:「你們看,我早就預言中國只是沉睡中的獅子,牠醒了。」

今天的中國,雄踞東南亞洲大陸,沒有哪個大國會主動侵略她、傷害她。反而是周邊諸國紛紛對中國心懷疑慮,擔心中國媳婦熬成婆,會對周邊國家做歷史上所有大帝國都會犯的稱霸與擴張。鄰近諸國的恐慌,邀請美國在國際反恐政策有所進展後,重返了東亞,就是在防範中國的崛起可能對鄰近諸國的不安情勢。這種氣氛,中國領袖已察覺到,他們也公開對國際宣稱──


2008412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博鰲亞洲論壇宣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是對亞太諸國不安的正式回應。

今年319日,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多國媒體聯合訪問時,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向和平發展道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們說話是算數的。」


談永遠太奢侈,說保證又太輕佻。歷史上崛起的大帝國,很難最後不走上稱霸、擴張之路。「帝國之夢」是個遙遠又危險的方向,讓它走的穩、走的遠,是人民之福,是世界和平之幸。「大美帝國」崛起後,1823年,美國總統門羅於國會演說中,揭示了舉世聞名的門羅主義,拒絕歐陸列強干預美洲事務,美國也對歐陸諸國的爭端保持中立等等,使當年的「美國帝國之嬰」爭取到時間,得以平順長大,直到1917年才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門羅主義並不新,在亞當斯總統時就出現了反殖民主義的主張。門羅總統只是更智慧的適時提出政策性定調。

近月,我曾私忖,中國是否能有類似的「習近平主義」的正式提出,讓「不稱霸,不擴張」成為真正的中國政策,而不是只是領導人對國際社會的社交語言。倘若如此,對南海爭端,對中日和中台關係等等,可能會有更具意義的功能,對「中國帝國之嬰」的成長一定會更平順。這是歷史教訓。

幻想着、幻想着,怎麼香港幾位追求依香港《基本法》本來就該給予香港人的特首普選領導人來台灣看我,並舉行記者會表示支持後,港媒與中國對外宣傳機構,竟會對我大肆圍攻,把香港民主化扭曲為港獨,把一輩子追求台灣自由的我,形容成我望塵莫及的「賓拉登」,一下子讓我看到這隻醒來的獅子,竟然是一隻驚恐中的獅子!如此巨大的中國政府,怎麼對香港特區的普選都會呈現歇斯底里的反應,這樣的情緒自律狀況,如何使亞太諸國相信她「不稱霸,不擴張」?

獅子是萬獸之王,可以不威而懾諸獸。為甚麼會驚慌?因為缺乏信心!不知道森林已無挑戰者。中國人民今天最需要的,就是信心。

一生特殊的經歷,不管苦難,不管得意,我都知道「信心」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苦難時,信心使人智慧,使人勇敢;得意時,信心使人不忘形,不猖狂,學會包容謙卑,懂得「示弱是強者的美德」。
 
不懂得示弱的大國,會引起鄰國的不安和圍堵,不懂得示弱的大政府,人民得不到疼愛,自由、民主、人權成為高掛的月亮。

給香港人民主之花,是中國領導人的誠信。世人聽其言,也在觀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