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王 維 寶 ﹕ 卸 妝 後 的 寶 島 真 貌

台 灣 是 香 港 人 喜 愛 的 旅 遊 地 點 之 一 , 一 直 以 來 都 有 不 少 港 人 會 選 擇 以 環 台 方 式 , 一 次 過 玩 遍 台 灣 , 由 於 受 制 於 假 期 數 量 , 大 部 分 人 只 能 以 火 車 或 單 車 環 台 , 無 法 深 入 了 解 台 灣 。 今 年 初 辭 去 記 者 工 作 的 我 , 早 前 以 徒 步 方 式 環 台 , 56 天 , 1303 公 里 路 , 以 這 種 極 慢 的 速 度 , 貼 近 台 灣 的 基 層 市 民 , 面 對 面 的 交 流 讓 我 了 解 台 灣 人 休 閒 生 活 的 背 後 , 日 益 增 加 的 生 活 壓 力 , 明 白 為 何 它 被 外 界 稱 為 「 寶 島 」 , 但 另 一 方 面 又 被 台 灣 人 自 嘲 為 「 鬼 島 」 的 原 因 。


面 對 樓 價 飛 升 百 物 騰 貴 , 加 上 「 中 港 融 合 」 日 益 加 劇 , 香 港 近 年 掀 起 新 的 移 民 潮 , 不 少 港 人 都 希 望 移 民 台 灣 , 過 一 種 較 為 休 閒 的 生 活 , 不 少 媒 體 亦 會 「 投 其 所 好 」 , 在 報 道 上 偏 向 美 化 台 灣 , 美 妝 後 的 台 灣 令 不 少 港 人 帶 有 過 多 的 幻 想 。 我 環 台 的 其 中 一 個 目 的 , 是 希 望 親 眼 看 看 卸 妝 後 沒 有 修 飾 的 台 灣 , 是 否 還 如 想 像 般 美 好 , 而 選 擇 徒 步 環 台 , 的 確 令 我 有 更 多 接 觸 本 地 人 的 機 會 , 從 與 他 們 的 對 話 中 , 了 解 一 個 「 素 顏 」 的 台 灣 。


「 你 現 在 對 你 的 生 活 有 什 麼 不 滿 和 擔 憂 嗎 ? 」 在 近 兩 個 月 的 行 程 中 , 幾 乎 每 一 次 與 本 地 人 聊 天 時 , 我 都 會 問 這 個 問 題 。 老 實 說 , 我 本 來 認 為 他 們 在 生 活 上 並 不 如 大 家 所 認 為 般 美 好 的 , 但 結 果 出 乎 我 意 料 之 外 , 絕 大 部 分 人 在 聽 到 我 這 個 問 題 , 經 過 一 輪 苦 思 後 , 都 回 答 我 「 其 實 也 沒 什 麼 不 滿 」 , 只 是 當 我 行 程 末 段 到 達 台 北 周 邊 地 區 時 , 情  才 會 有 所 不 同 。



香 港 求 「 生 存 」 台 灣 求 「 生 活 」


「 雖 然 我 工 資 不 高 , 但 至 少 我 和 家 人 一 起 住 沒 有 供 房 壓 力 , 父 母 也 不 太 需 要 我 顧 」 、 「 物 價 是 愈 來 愈 貴 了 , 但 暫 時 我 還 負 擔 得 了 」 、 「 我 這 個 套 房 不 大 , 但 租 金 每 月 大 約 只 是 4000 元 ( 台 幣 , 下 同 , 約 1025 港 元 ) , 不 算 太 貴 」 , 上 面 不 同 的 答 覆 , 反 映 台 灣 人 的 真 實 生 活 與 你 我 一 樣 , 擔 心 物 價 , 擔 心 房 價 , 但 現 時 生 活 壓 力 仍 不 算 太 大 , 與 香 港 不 同 的 是 , 如 果 居 於 香 港 是 在 求 「 生 存 」 , 那 居 於 台 灣 的 確 是 在 求 「 生 活 」 。 當 然 , 不 同 人 有 不 同 的 情  , 以 上 幾 種 答 案 , 都 是 居 於 非 台 北 地 區 的 人 回 答 的 , 又 或 者 是 已 有 幾 年 工 作 經 驗 的 人 , 即 使 尚 未 「 上 岸 」 , 但 生 活 尚 算 安 穩 , 而 台 北 , 則 是 另 一 個 香 港 的 縮 影 。


當 我 問 到 在 讀 大 學 生 又 或 者 剛 畢 業 、 剛 退 伍 的 年 輕 人 時 , 雖 然 他 們 在 生 活 壓 力 亦 不 算 太 大 , 但 他 們 對 台 灣 的 經 濟 前 景 並 不 感 樂 觀 , 除 了 因 為 「 22K 」 ( 約 5640 港 元 ) 薪 水 令 他 們 倍 感 壓 力 外 , 大 學 生 人 數 氾 濫 亦 令 他 們 感 到 自 身 競 爭 力 不 足 , 同 時 亦 令 次 級 大 學 畢 業 生 的 平 均 工 資 不 斷 被 壓 低 , 將 來 亦 不 見 有 機 會 有 太 大 改 善 。 在 明 知 前 景 不 明 朗 下 , 有 不 少 年 輕 人 寧 願 拿 少 一 點 薪 水 , 也 希 望 在 一 些 較 偏 遠 地 區 工 作 , 減 輕 生 活 負 擔 , 追 求 更 高 的 生 活 質 量 。



官 商 「 打 籠 通 」 員 工 被 剝 削


雖 然 我 遇 到 的 大 部 分 台 灣 人 都 說 生 活 情  不 俗 , 但 如 問 到 對 政 府 或 政 策 的 意 見 , 則 多 數 人 都 感 到 不 滿 。 他 們 認 為 台 灣 現 時 存 在 不 少 結 構 性 問 題 , 其 中 一 個 問 題 是 台 灣 勞 工 權 益 保 障 不 足 , 僱 主 剝 削 員 工 的 情  時 有 所 聞 。 現 時 台 灣 的 基 本 工 資 每 小 時 為 115 元 ( 約 29 港 元 ) , 每 月 則 為 19273 元 ( 約 4940 港 元 ) , 同 時 也 有 法 例 規 定 , 僱 主 需 要 為 僱 員 供 款 部 分 「 健 保 」 和 「 老 保 」 , 從 以 上 幾 點 來 看 , 勞 工 是 受 到 保 障 的 , 但 實 際 上 有 不 少 僱 主 卻 無 視 規 定 , 在 某 些 地 方 的 飲 料 店 及 小 店 , 時 薪 可 能 只 有 60 元 ( 約 15 港 元 ) , 低 於 法 例 規 定 , 又 或 者 不 為 僱 員 供 「 健 保 」 和 「 老 保 」 , 單 是 健 保 , 僱 員 每 月 便 要 額 外 多 花 750 元 ( 約 192 港 元 ) 去 供 款 , 令 他 們 百 上 加 斤 。 僱 員 就 算 因 此 向 有 關 部 門 投 訴 成 功 , 僱 主 亦 只 需 交 少 數 罰 款 便 能 了 事 , 僱 員 卻 會 因 此 丟 了 工 作 , 所 以 大 多 數 人 都 會 啞 忍 了 事 。 民 間 不 少 人 都 認 為 政 府 害 怕 得 罪 商 家 , 所 以 有 意 包 庇 他 們 剝 削 打 工 仔 , 當 中 更 有 可 能 涉 及 貪 污 和 利 益 輸 送 等 問 題 , 所 以 台 灣 政 府 必 須 願 意 狠 下 心 來 , 重 罰 違 規 僱 主 , 才 能 真 正 令 僱 員 權 益 得 到 保 障 。



技 工 老 齡 化 衝 擊 本 地 工 業


近 年 香 港 愈 來 愈 缺 乏 技 術 性 工 人 , 台 灣 也 有 類 似 的 情  。 當 我 在 桃 園 中 壢 市 時 , 獲 在 機 械 零 件 工 廠 工 作 的 陳 志 偉 收 留 , 他 在 聊 天 時 指 出 , 現 時 台 灣 部 分 技 術 性 職 業 出 現 「 有 工 沒 人 做 」 的 情  , 30 歲 的 他 已 經 是 全 公 司 最 年 輕 的 職 員 , 其 他 職 員 大 多 是 45 至 50 歲 , 而 且 也 很 難 請 到 年 輕 的 焊 接 工 人 , 老 齡 化 問 題 相 當 嚴 重 。 陳 志 偉 認 為 , 很 多 年 輕 人 和 他 們 的 父 母 都 有 種 「 萬 般 皆 下 品 , 唯 有 讀 書 高 」 的 心 理 , 寧 願 讓 子 女 讀 三 流 大 學 也 不 讓 他 們 讀 職 校 , 令 行 業 人 手 老 齡 化 , 請 不 到 年 輕 人 。 他 又 說 , 台 灣 本 來 有 很 多 職 校 , 但 由 於 政 府 不 重 視 發 展 職 工 教 育 , 只 對 正 規 學 校 提 供 補 助 , 很 多 職 校 在 經 營 困 難 下 , 都 轉 成 做 一 般 正 規 學 校 以 求 生 存 , 令 台 灣 職 工 教 育 走 下 坡 , 愈 來 愈 缺 乏 技 術 性 人 才 , 長 遠 對 台 灣 的 本 地 工 業 造 成 衝 擊 。



「 蚊 子 設 施 」 浪 費 公 帑


除 了 政 策 層 面 問 題 , 台 灣 部 分 基 建 工 程 在 沒 有 經 過 仔 細 研 究 便 被 通 過 , 最 終 卻 成 為 大 白 象 工 程 , 台 灣 人 用 「 蚊 子 機 場 」 、 「 蚊 子 館 」 、 「 蚊 子 橋 」 等 名 詞 , 來 形 容 一 些 使 用 率 極 低 的 設 施 , 當 中 最 經 典 的 莫 過 於 「 恆 春 機 場 」 。 在 我 剛 來 到 台 灣 時 , 就 從 不 少 台 灣 人 口 中 聽 過 「 恆 春 機 場 」 的 大 名 , 一 個 機 場 , 花 了 5 億 台 幣 ( 約 1.3 億 港 元 ) 建 成 , 但 因 為 先 天 設 計 不 良 , 冬 季 會 受 到 落 山 風 影 響 而 停 飛 , 即 使 在 夏 季 , 每 星 期 也 只 有 兩 班 機 往 來 台 北 , 所 以 被 台 灣 人 稱 為 「 蚊 子 機 場 」 , 當 我 途 經 恆 春 機 場 時 , 看 到 周 圍 非 常 蒼 涼 , 不 要 說 商 店 , 連 人 影 都 沒 有 多 個 , 機 場 在 沒 有 航 班 時 亦 會 關 閉 。 當 初 陳 水 扁 為 了 兌 現 競 選 承 諾 , 決 定 要 興 建 「 恆 春 機 場 」 , 是 希 望 將 來 可 以 讓 外 國 航 班 直 接 到 達 恆 春 , 方 便 旅 客 前 往 墾 丁 旅 遊 , 為 當 地 旅 業 帶 來 可 觀 的 經 濟 效 益 , 即 使 面 對 專 業 人 士 或 學 者 的 質 疑 , 政 客 們 在 為 求 順 應 民 心 下 , 仍 是 會 投 票 通 過 一 些 不 合 理 的 議 案 , 最 終 「 恆 春 機 場 」 正 面 臨 關 閉 或 改 建 。


雖 然 台 灣 並 不 如 一 些 傳 媒 描 述 般 美 好 , 但 我 在 行 程 中 仍 然 深 深 感 受 到 寶 島 的 魅 力 , 我 知 道 , 如 果 我 要 去 愛 上 這 片 土 地 , 就 必 須 要 先 了 解 這 個 島 嶼 好 與 壞 的 一 切 , 而 不 是 蒙 起 雙 眼 活 在 自 己 的 幻 想 當 中 , 很 多 香 港 人 常 說 自 己 喜 歡 台 灣 , 很 想 移 民 台 灣 , 我 請 他 們 反 問 自 己 , 他 們 是 真 的 喜 歡 台 灣 , 還 是 只 是 希 望 自 己 能 在 一 個 休 閒 的 地 方 生 活 , 可 能 , 以 上 問 題 與 他 們 沒 有 直 接 關 係 , 但 以 這 種 想 法 移 民 , 則 和 大 陸 人 移 民 香 港 , 但 又 牴 觸 香 港 文 化 的 情  有 何 區 別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