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古德明: 湯家驊、黃洋達



六月八日,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主辦政制改革研討會,中共法律教授饒戈平、陳端洪出席,力陳普選等於投票支持中共欽定當選人,引起場內二十多人叫罵,有人還衝上講臺。事後,湯家驊向饒、陳鄭重道歉,並怒斥叫罵者搞「暴民政治」。


同一天,香港城市論壇上,本土派大將黃洋達怒斥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紀念晚會主辦者李卓人,說他二十五年來對民主無所建樹,對本土政治更無所貢獻,並說本土派必須另起爐竈。


黃洋達和湯家驊,據說一個屬民主激進派,一個屬民主溫和派,但兩派所作所為,其實殊途同歸,都足以令香港民主力量渙散,令中共治港更能如臂使指。


那個所謂溫和派,常以「理性務實」自居,而「理性務實」者,就是一任權貴指鹿為馬,率獸食人,連「他媽的」都不敢講一聲,連向權貴擲做雞蛋都視作乖違理性。為甚麼他們對「暴民」疾言厲色,對率獸食人者,卻畢恭畢敬,我不明白。我只記得,二○一○年,他們理性務實,助了中共一臂,令香港民主倒退一大步。現在,他們在普選問題上,又藉詞退出真普選聯盟,用心是甚麼,我只能希望我揣度有誤。


至於所謂民主激進派,批評他人幾十年來對民主了無建樹,固然振振有詞,只是他們那幾十年又做過甚麼,沒有人知道;他們未來有甚麼行動大計,更沒有人知道。「香港自治,建立本土民主」,行得通的話,請即投袂而起,屨及劍及,香港市民一定樂觀其成。但假如行動就在於攻訐維園六四晚會,呼籲抵制七一反政府遊行,破壞佔領中環民主運動等等,用心是甚麼,我也只能希望我揣度有誤。


公民黨魁梁家傑一再強調:「民主派沒有分裂的本錢。」這位大律師,說話向來規規矩矩,慢條斯理,絕對不是個光芒四射的人物,多年來卻立場堅定,言必有中。但這樣的民主派議員,今天屈指數不出三個。

春秋《胡非子》有一個故事:甲乙兩人,一有強弓,一有利箭。甲說:「吾弓良,無所用矢(沒有配得上的箭)。」乙說:「吾矢善,無所用弓。」神箭手后羿笑道:「非弓,何以往矢?非矢,何以中的?」他把兩人叫來,以弓配矢,教以射術。當然,甲、乙不可以各懷鬼胎,否則善射如后羿,恐怕也無可奈何。

《魏書》卷一○一吐谷渾國君阿豺臨終,把諸子弟叫到牀前,令他們折箭,說明「單者易折,眾則難摧」的道理。這道理小孩子都聽過,只是在中共的黃金利劍之前,很多政客寧願忘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