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世 紀 . 獨 家 專 訪 ﹕ 我 早 就 警 告 不 要 選 馬 英 九

李 敖 談 太 陽 花 學 運
  文 . 許 驥


編 按 : 今 天 , 台 灣 太 陽 花 學 運 領 袖 發 起 「 凱 道 集 會 」 , 本 版 記 者 獨 家 訪 問 台 灣 作 家 李 敖 , 談 馬 英 九 , 談 大 陸 與 台 灣 之 間 的 角 力 , 談 他 在 大 陸 出 書 的 經 歷 。 同 時 邀 請 台 灣 獨 立 出 版 人 陳 夏 民 撰 文 , 抒 發 他 對 香 港 與 台 灣 兩 地 的 情 感 。


台 灣 民 眾 反 服 貿 發 起 太 陽 花 學 運 , 作 家 李 敖 一 直 關 注 。 今 年 已 經 80 虛 歲 的 李 敖 , 每 天 仍 堅 持 工 作 16 小 時 。 李 敖 說 , 他 已 經 不 太 願 意 花 時 間 關 心 眼 前 的 小 事 情 , 而 把 主 要 精 力 花 在 世 界 性 的 大 問 題 上 。 正 在 書 寫 的 小 說 , 會 在 明 年 他 生 日 前 上 市 。 然 而 這 次 學 運 佔 領 的 , 是 他 當 立 法 委 員 時 每 天 上 班 的 立 法 院 , 他 是 否 另 有 一 番 滋 味 ? 近 日 , 他 每 天 在 大 陸 微 博 上 發 表 對 太 陽 花 學 運 的 評 論 。 當 撥 通 李 敖 的 電 話 後 , 他 侃 侃 而 談 。 可 見 , 其 實 他 是 心 繫 福 爾 摩 沙 之 命 運 的 。


李 敖 說 , 在 他 眼 中 除 了 五 四 運 動 , 中 國 近 代 史 上 任 何 的 學 生 運 動 , 都 受 了 政 黨 挑 撥 , 太 陽 花 學 運 也 不 例 外 。 他 說 : 「 當 然 , 有 些 學 生 因 為 好 玩 , 像 家 家 酒 ( 幼 兒 玩 具 ) 一 樣 地 去 玩 一 玩 。 ( 但 ) 大 部 分 都 是 有 計 劃 、 有 人 策 動 的 。 學 生 去 弄 一 下 是 很 好 的 , 學 生 被 政 黨 煽 動 鬧 一 下 , 有 政 黨 支 援 。 好 比 說 在 立 法 院 , 有 40 個 民 進 黨 的 立 法 委 員 給 他 們 ( 學 生 ) 看 門 、 ( 當 ) 保 鑣 , 至 少 使 警 察 不 敢 打 他 們 , 這 也 是 好 事 。 」


拉 攏 商 人 是 失 策


但 李 敖 同 時 表 示 , 他 感 到 難 過 的 是 : 「 學 生 所 爭 取 的 目 標 , 太 令 我 們 失 望 了 , 他 們 已 經 忘 掉 了 中 國 。 沒 有 人 替 中 國 講 話 , 也 沒 有 人 敢 替 中 國 講 話 。 」 他 強 調 說 : 「 我 講 中 國 , 不 是 中 共 , 就 是 對 中 國 他 們 已 經 不 敢 認 同 了 。 也 許 不 敢 , 也 許 根 本 就 倒 了 胃 口 , 反 正 對 『 中 國 』 兩 個 字 他 們 都 躲 開 的 。 」


李 敖 認 為 , 太 陽 花 學 運 表 面 上 是 反 服 貿 , 本 質 還 是 繞 不 開 中 共 : 「 骨 子 裏 面 跟 反 共 有 關 係 ─ ─ 可 是 反 共 會 延 伸 出 來 , 變 成 反 中 國 。 這 個 認 同 是 錯 誤 的 。 反 中 共 是 一 回 事 , 反 中 國 是 另 外 一 回 事 , 可 是 他 們 混 為 一 談 了 。 」


不 過 李 敖 覺 得 , 有 人 反 共 乃 是 情 有 可 原 : 「 以 中 共 的 表 現 而 論 , 至 少 令 人 產 生 錯 覺 。 中 共 的 表 現 , 好 比 拉 攏 連 戰 啦 , 拉 攏 台 商 啦 , 它 不 在 根 本 上 面 追 求 認 同 , 所 以 把 這 個 形 象 搞 得 很 壞 , 中 共 的 形 象 很 不 好 。 」


李 敖 不 客 氣 地 指 出 , 中 共 的 所 作 所 為 , 令 它 的 宣 傳 失 效 。 他 說 : 「 北 京 表 現 不 好 , 宣 傳 再 好 也 沒 用 。 宣 傳 也 跟 不 上 , 軟 實 力 被 美 國 打 敗 了 。 為 什 麼 它 形 象 這 麼 壞 ? 人 家 說 西 藏 運 動 , 達 賴 喇 嘛 根 本 就 是 美 國 支 持 的 , 美 國 承 認 這 個 證 據 了 , 達 賴 喇 嘛 根 本 就 是 個 暴 力 分 子 , 怎 麼 變 成 和 平 主 義 者 ? 所 以 , 從 高 層 次 的 諾 貝 爾 和 平 獎 , 到 低 層 次 的 法 輪 功 , 都 把 中 國 醜 化 了 。 中 國 可 以 反 抗 , 可 是 中 國 共 產 黨 現 在 反 抗 的 能 力 很 弱 。 因 為 它 在 宣 傳 方 面 , 在 軟 實 力 方 面 很 落 伍 。 現 在 還 在 管 制 言 論 自 由 , 表 明 它 很 落 伍 。 」


李 敖 指 出 , 中 共 拉 攏 商 人 是 失 策 : 「 ( 拉 攏 台 商 ) 是 不 夠 的 , 服 貿 就 發 生 這 個 問 題 。 你 在 拉 攏 資 本 家 , 對 台 灣 的 小 市 民 沒 有 好 處 。 服 貿 就 這 樣 被 解 釋 , 我 也 相 當 認 同 這 個 看 法 。 ( 比 如 ) 台 灣 現 在 搞 核 子 電 廠 , 有 利 於 資 本 家 , 並 沒 有 直 接 有 利 於 小 市 民 。 」 他 說 : 「 共 產 黨 勾 結 舊 式 官 僚 , 勾 結 新 的 資 本 家 。 你 沒 有 照 顧 到 小 市 民 嘛 。 共 產 黨 形 象 很 壞 , 今 天 發 生 這 種 情  , 它 沒 有 反 擊 的 能 力 。 而 年 輕 人 出 來 , 也 不 敢 替 它 講 話 , 也 不 願 替 它 講 話 。 中 國 也 不 要 我 們 , 我 們 也 不 要 中 國 , 很 糟 糕 。 」 他 指 出 , 這 問 題 在 香 港 也 是 一 樣 。


「 哪 有 這 麼 溫 和 的 『 暴 民 』 」


李 敖 以 旺 旺 集 團 為 例 , 資 本 家 買 了 兩 個 電 視 台 , 買 了 一 份 報 紙 : 《 中 國 時 報 》 。 他 認 為 , 現 在 《 中 國 時 報 》 不 比 昔 日 , 「 眼 看  垮 下 去 了 。 表 示 說 , 根 本 沒 有 辦 法 宣 傳 , 因 為 太 弱 了 , 用 的 還 是 老 的 國 民 黨 團 隊 。 它 們 ( 共 產 黨 ) 打 不 過 台 灣 的 眾 口 一 聲 , 可 眾 口 一 聲 是 錯 誤 的 , 是 民 進 黨 操 控 的 輿 論 , 大 方 向 不 正 確 , 被 它 們 搞 亂 了 , 年 輕 人 很 可 憐 , 年 輕 人 完 全 不 能 夠 搞 清 楚 大 的 方 向 」 。


對 於 有 人 指 摘 太 陽 花 學 運 是 「 暴 民 運 動 」 , 李 敖 完 全 不 同 意 , 他 認 為 這 就 是 學 生 運 動 。 他 說 : 「 不 算 暴 民 , 哪 算 暴 民 , 哪 有 這 麼 溫 和 的 『 暴 民 』 ? 最 後 學 生 領 袖 被 媽 媽 領 回 去 了 , 哪 有 這 種 革 命 黨 啊 ? 台 灣 的 學 生 很 軟 弱 的 , 很 溫 和 的 , 所 以 我 說 他 們 是 『 小 表 哥 』 嘛 , 他 們 不 是 革 命 黨 。 即 使 有 敲 玻 璃 、 破 壞 東 西 , 真 正 的 暴 力 分 子 哪 這 麼 客 氣 啊 ? 真 正 的 暴 力 分 子 比 這 個 兇 多 了 。 」


李 敖 指 出 , 太 陽 花 學 運 怎 麼 鬧 都 很 「 安 全 」 : 「 怎 麼 樣 鬧 都 是 安 全 的 , ( 學 生 ) 看 準 了 政 府 不 敢 開 槍 , 他 怎 麼 鬧 , 打 、 砸 、 搶 都 是 為 所 欲 為 。 台 灣 整 個 的 情  我 告 訴 你 , 人 民 膽 子 也 很 小 , 政 府 膽 子 也 很 小 , 雙 方 膽 子 都 很 小 。 這 就 是 個 家 家 酒 , 幼 稚 園 小 朋 友 辦 的 那 種 , 你 到 我 家 來 我 到 你 家 去 , 不 涉 及 暴 力 。 可 是 我 認 為 , 它 最 後 的 目 標 , 就 是 中 國 的 認 同 方 面 , 顯 然 不 見 了 。 跟 香 港 一 樣 , 我 沒 有 要 獨 立 , 可 是 我 不 要 做 中 國 人 , 這 個 傾 向 愈 來 愈  了 。 」


馬 英 九 莫 名 其 妙


至 於 台 灣 總 統 馬 英 九 , 李 敖 在 很 早 以 前 就 發 出 過 警 告 : 「 我 早 就 警 告 不 要 選 馬 英 九 , 我 們 參 加 選 舉 就 是 勸 大 家 不 要 選 ( 馬 英 九 ) , 大 家 不 聽 。 過 去 我 也 警 告 過 大 家 不 要 相 信 李 登 輝 , 北 京 也 相 信 李 登 輝 , 結 果 上 當 上 了 四 年 以 後 才 覺 悟 , 他 們 不 聽 我 的 意 見 的 , 他 們 自 己 蠻 幹 的 。 蠻 幹 除 非 你 不 出 事 情 , 出 事 就 很 難 說 了 。 」


李 敖 認 為 馬 英 九 這 次 的 態 度 很 弔 詭 : 「 ( 馬 英 九 ) 不 敢 惹 你 ( 學 生 ) , 他 要 是 動 用 警 察 , 立 刻 解 決 了 , 噴 瓦 斯 或 者 噴 水 龍 頭 , 立 刻 把 立 法 院 搶 回 來 , 他 不 敢 搶 啊 。 」 而 李 敖 覺 得 馬 英 九 搶 回 行 政 院 不 搶 立 法 院 , 邏 輯 上 是 「 不 通 」 的 : 「 馬 英 九 不 光 是 膽 小 , 而 且 莫 名 其 妙 , 我 們 不 可 以 用 常 理 來 看 他 。 」


今 後 都 不 在 大 陸 出 書


那 麼 , 太 陽 花 學 運 是 否 會 影 響 到 9 個 月 以 後 的 台 北 市 長 選 舉 , 以 至 2016 年 的 總 統 大 選 呢 ? 李 敖 認 為 有 變 數 : 「 現 在 學 生 們 站 起 來 , 脫 離 政 黨 , 我 們 自 己 年 輕 人 爭 取 我 們 自 己 的 權 利 , 年 輕 人 會 起 來 。 年 輕 人 有 好 的 機 會 , 因 為 他 們 不 僅 是 民 進 黨 在 後 面 搞 鬼 , 等 於 是 他 們 也 趁  起 哄 出 來 的 , 可 能 出 來 一 些 優 秀 的 青 年 。 問 題 是 他 們 出 不 來 , 因 為 對 中 國 的 態 度 就 可 以 測 驗 他 是 不 是 好 的 頭 腦 。 」


李 敖 說 , 他 不 太 願 意 出 來 講 話 , 因 為 他 對 台 灣 的 事 情 已 經 不 感 興 趣 , 覺 得 目 前 解 決 不 了 , 他 現 在 對 世 界 的 問 題 感 興 趣 。 他 說 : 「 我 們 先 知 的 , 他 們 不 了 解 。 我 現 在 已 經 對 地 區 問 題 不 感 興 趣 , 對 中 國 的 問 題 , 也 覺 得 中 國 共 產 黨 除 了 富 國 強 兵 以 外 , 已 經 搞 得 天 怒 人 怨 。 過 去 革 命 太 多 , 現 在 革 命 太 少 。 」


李 敖 認 為 未 來 或 許 會 很 「 麻 煩 」 , 因 為 「 現 在 大 家 都 走 美 國 路 線 」 , 搞 全 球 化 。 他 反 問 : 「 為 什 麼 我 們 要 全 球 化 ? 為 什 麼 我 們 不 能 小 國 寡 民 來 活 ? 」
李 敖 說 , 他 已 經 決 定 今 後 都 不 在 大 陸 出 書 : 「 我 不 喜 歡 我 的 書 被 人 家 刪 來 刪 去 , 以 前 國 民 黨 查 禁 我 的 書 , 現 在 共 產 黨 接 班 , 討 厭 死 了 。 」 但 不 知 , 他 所 說 的 「 小 國 寡 民 」 , 是 否 可 以 作 為 有 別 於 「 美 國 夢 」 的 「 中 國 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