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施維爾(Hugo Swire)﹕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




明天是第6屆國際民主日。支持加強民主體制,是英國外交政策的核心。在慶祝今年的國際民主日之際,我想以亞洲國務大臣的身分,闡述何以我認為過渡至普選是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並對香港未來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2007年,聯合國大會提請在每年的915日慶祝和紀念國際民主日。正如聯合國指出:「民主既是進程,也是目標,只有在國際社會、各國政府機構、民間社會和個人全面參與和支持的情下,民主的理想才能化為世界各地人人都能享有的現實。」

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英國與香港有覑深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

任何方案應予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

因此,我歡迎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宣讀他首份《施政報告》時,誓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推動落實普選目標」,以及在適當時候,政府會「就選舉辦法展開廣泛諮詢」。令人鼓舞的是,香港許多團體和個人在推動香港邁向民主發展,充滿熱忱。就政府準備建議諮詢公眾的各個可能方案,他們的意見將非常寶貴。

香港民主普選的確切內容,當然是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下,由香港與中國政府以及香港人作出決定。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這顯然不易辦到,要順利找到這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各方的對話與合作,便顯得格外重要。當然,英國也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英國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我支持普選,並非僅僅因為我相信民主是一項普世權利。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一個明確的政制方案對企業和投資者信心尤為重要。約1000家英國企業以香港為基地,當中有許多更在此設立地區總部。因此,英國與許多國際社會一樣,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期望香港持續繁榮安定,在經濟上充滿活力。國際民主日正好提醒我們,普選有助確保這一得來不易的成果。民主是我們未來繁榮的關鍵,把我們緊連一起,其重要性確實明顯不過。


作者是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