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陶傑: 氣氛低迷





「通識教育」觸礁,中國歷史科本來是選修的,親中政團又呼籲梁班子改向「必修」了。特區十六年,從「母語教育」之失敗而「微調」,到「國民教育」之政治洗腦,小特府將下一代的大腦當做白老鼠,好似六十年來的鄰近地區,試驗完馬列的大鑊飯,又試驗「文革」,最後又推倒,「撥亂反正」,輪到「改革開放」了;然後又輪到復辟毛左。小特府沒有方向,將下一代胡亂糟蹋,大學「三改四」,廢除會考,又設立一個什麼DSE文憑試,其中又要將一份設計愚蠢的中文卷考合格,才可以進特區人民港大,難怪今年香港教育氣氛,空前淒慘,有錢人嘴巴說「愛國」,看見薄瓜瓜也去英國,當然不是傻瓜,也紛紛送子女上前殖民宗主國寄宿學校,不跟你特區政府瞎纏了。

英國的教育界朋友覺得好笑,問:你們香港的權貴,既然那麼戀慕英國的教育,當年他們為什麼又支持中國收回香港?

我笑答:這就是中國人的虛偽了,這種虛偽,其下流之處,是西方文明國家很難想像的。

「但是寄宿學校不是一般平民能負擔的呀,」英國朋友問:「沒有錢的家長,如果他們的子女努力而又有才華,又怎麼辦呢?」

我沒答話。中國人社會的殘酷,如果把真相說出來,我會令眼前這位英國友人帶更大的惡感回國。為了這個民族已經很有問題的國際形象,這一次,我忍了一忍口。

其實,英國還有一種政府辦的學院(College of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約相當以前的工專,附設GCSE和預科A-level課程,由於有政府津貼,學費比寄宿學校便宜很多,不過沒有宿舍,但校方會為海外學生配覓一個英國家庭。

如果你爸爸不是億萬富翁,如果你肯吃點苦──只要上足課,交出成績,暑假在酒吧做點兼職,沒有問題──可以試試這條路。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只可以用「不忍卒睹」來形容,你不會用子女未來的人格幸福押在一蟹不如一蟹的張三李四班子身上的,連李嘉誠也脫特入英了,不要讓有錢人擁有求生的特權,想想辦法吧。